曾看網路上許多文章講述著哺餵母乳可以讓小朋友多好多好,曾經我也很相信這套理論,但卻也讓剛生完的我經歷了一段地獄人生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其實對我來說,生產過程都不是最辛苦的,即便當時的我在待產室待了近72小時,最後還吃了全餐。

我認為最難熬的是產後已經開始脹奶卻不知道要擠奶,與最後導致石頭奶,在病房被護理人員擠壓乳房這段過程,當時真的有一度覺得:我是一隻乳牛嗎?重點還不是擠一次就結束,而是每3-4個小時就會被痛醒,比鬧鐘還要準時的那種。還有許多故事我就不細說了,經歷了這些地獄,最後我決定在出月中前就一定要退奶完成。

讓我下定決心從此不再餵母乳,原因有以下4點:

、奶水量不足

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吃、努力補充,奶水量總是這麼一點點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初乳

二、心理與身理壓力太大

剛生完小孩真的身心俱疲,媽媽本身剖腹產要修復傷口,晚上又會被漲奶的痛到睡不著,不得不起床擠奶,這樣反覆循環其實真的完全沒時間休息更累,導致後來心情也變得很不美麗。

三、返回職場

當時職位的因素,最多只能請到產假結束就要回職場上班。即便公司有顧及到媽媽們哺乳需求,但因為從廠區到哺乳室也是一段距離,一天下來我都在奔波就飽了,還能處裡多少公事?林林總總加起來我覺得還是太麻煩了,乾脆就直接退奶再回去上班了。

四、另一半的支持

這一點我覺得是最重要的,當時老公一路陪我看我經歷這些這麼辛苦。某一天就突然跟我說:妳要不要考慮退奶?因為我看妳這樣也很辛苦很難過,自己根本完全沒有休息到,半夜也都沒辦法好好休息。我覺得現在配方奶也做得很好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退奶後,雖然半夜小孩子哭了,還是要起來泡奶給小朋友喝,但我慢慢覺得自己的身體有真正休息到。此外,爸爸們也能透過餵奶來盡一份心力與多一點和小孩相處的時光,不然小孩子都黏在媽媽身上,爸爸豈不是都無法盡父道了呢。

父女

我不得不說餵母乳絕對比喝配方奶還要便宜許多,但這點錢我還是花得起的,我覺得比起省錢,媽媽的身心靈更重要。有快樂的媽媽,才有快樂的家庭生活。不管妳的選擇是什麼,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純粹是每個家庭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模式罷了。

Happy mommy, happy family. 我一直堅信這個信念,也謝謝老公一路以來都很支持我。產後的媽媽其實心靈很容易受傷的,也因為有老公的貼心力挺,才讓我不致於產後憂鬱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有沒有注意過,每當大家都只注意到寶寶的時候,曾幾何時誰關心過媽媽了(我遇到的只有我自己的爸媽會心疼自己女兒的身體)。所以請那些主動想教別人怎麼當爸媽的長輩們,拜託你們不要再情緒勒索了;也不要再看到別人怎麼樣,就要自己的晚輩也要跟其他人一樣。我想告訴你們:不必了,小孩是我生的,不會有人比我更了解他,請不要當那種令人討厭的人,只會讓我...不敬,遠之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  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當大家都在推哺餵母乳有多好,餵母乳可以讓小孩更有抵抗力、也可以跟媽媽更有親密接觸等等的。但其實有很多的媽媽們是身不由己的,身為一名沒有餵母乳的媽媽,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媽媽們,沒有喝母奶的寶寶也是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,用對方式,小孩子也是能夠跟媽媽(甚至跟爸爸也一樣)很親密的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母女

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分享,不管妳現在是什麼的狀態,懷孕中哺乳中等等什麼狀態都好,我覺得做自己最好,當媽媽已經很辛苦很偉大了,想與不想哺乳都問問自己的內心,與評估自身的狀況,千萬不要再讓一些情緒勒索的言語響到自己。

也期望這篇文章能給同溫層的媽媽們看到,希望能幫助或鼓勵到妳們。加油。【育兒觀】不餵母乳錯了嗎?拜託不要再情緒勒索媽媽了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
    Tina

    Tina的旅遊及生活雜記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