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第一篇寫關於育兒方面的文章,新的一年也想多方嘗試撰寫不同的主題,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經驗談,希望能幫助到面臨相同問題的家長們。【幼兒園】2歲小孩讀幼幼班心得

【幼兒園】2歲小孩讀幼幼班心得

這篇最主要是想分享我觀察到這幾個月女兒去上幼兒園之後的轉變:

、語言表達能力

這點是我們送女兒去上幼兒園的初衷。在女兒尚未送幼兒園之前,我們也跟保姆討論過很多回,但不管怎麼改善作法就是沒什麼效果。

去了幼兒園之後,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,女兒已經變得很會說話,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稍微聽不懂她的發音,但我想一定會越來越好的,我們也都會適時地教導她正確的發音。

二、生活自理能力

這幾個月下來,我們也很明顯感覺到女兒現在什麼都會自己做了,即便還不太會的技能,她也會鍥而不捨的想自己嘗試,並且很明確地告訴我們:我自己會,不要幫我。但當她試過了發現她不會的時候,就會自己過來找大人說:我不會,媽媽請幫我。

三、個性轉變

上了幼兒園之後,女兒變得比較活潑,也比較會與其他人有互動,甚至偶爾還會調皮捉弄一下大人,這也是我很欣慰的部分,我寧願她活潑鬼靈精,讓我哭笑不得,也不願她呆板的在遠處遲遲不敢向前,這會讓我更擔心是不是出了麼問題。

四、同儕與師長的影響

在學校每個小朋友的成長發育都不盡相同,較小月齡的就會去觀察大月齡的小朋友在做什麼,有樣學樣的意思,這樣子互相學習其實是最快速的,而且也不用太教,看久自己就突然會了,這應就是團體生活大家互相影響的結果。

例如,有些小朋友已經戒尿布會坐馬桶了,但有些還比較小就還沒。像我們家女兒她雖然還沒戒尿布,但她現在不論是想大/小號都慢慢開始會表達,也會自己穿脫褲子跟尿布,這些對她日後戒尿布時都會更順利。

、儀式感建立

我不得不說,幼兒園的活動真的是太~多了,舉凡:萬聖節、感恩節、聖誕節、國家為主的主題慶典(這次是韓國)、每個月份的慶生會等等。

老實說我很喜歡,因為透過這些活動能讓小朋友了解節慶的背景、有什麼習俗等等,這是在家中很難備齊的,在家裡跟在學校大家一起同樂的感覺真的是完全不一樣,況且家長多半還要拚經濟,真的是心有餘力而不足,沒辦法有這麼多心力去想這些活動慶典,還好有學校老師能帶著小朋友一起真的很棒。

六、把握學習關鍵期

小朋友2~3歲是語言、學習力與記憶力爆發的時期,再者我們夫妻也一致認為英文對未來非常有幫助,因此當初在參觀幼兒園時,知道現在就讀的這間幼兒園很重視英文能力,在我們心中大大加分。這幾個月下來,每天接觸一點英文的成果就是,女兒現在也認識不少英文字母與些許單字。

例如,我們有發現女兒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桌子她就能很自然說出table、看到窗戶就說window等等,甚至偶爾自言自語的時候,就開始講老師上課講的口訣或是唱起帶動唱的歌曲,願女兒能越來越厲害,加油唷~

七、更新病毒碼

這點大概可以列為是上幼兒園的唯一缺點吧。我也聽過很多人都說:剛去上幼兒園就是更新病毒庫的時候,但不23歲甚至4歲之後去讀書都一樣,遲早都是要面對的這一關的。

我印象很深刻,女兒才剛去上學第三天就發燒流鼻涕,差點有不想讓她去上幼兒園的想法了,但保母那邊也退托了,只能等隔幾天狀況好點再送去學校,去沒多久的某天半夜,女兒突然睡一睡就起來狂吐,連喝水也吐,還有發燒,真的是很心疼,那一次大概折騰1-2個禮拜有吧,真的是辛苦女兒的小小身軀了。

八、愛上學的小孩

我不得不稱讚一下女兒剛去新環境的適應期很短,大概1個禮拜,前幾天哭哭是一定的,但到後面幾天她就開始自己跟老師進去了,老公送女兒去上學後,回來還跟我說:我怎麼有點小傷心,女兒是不需要我了嗎?哈哈哈。

我覺得我們家這位小朋友算是喜歡去學校上學的小朋友,也許真的是學校的活動與接觸的人比在家裡多太多了吧,每天放學去接女兒回家時我都會問她:妳今天上學有開心嗎?她都笑笑的點點頭說:有。

甚至有時候才剛回到家吃完晚餐,就又說:媽媽我要揹書包,去找xxx老師。我說:妳老師有妳這麼愛她的學生,她耳朵應該都癢了吧。

她們學校是新的學校,很乾淨明亮也很新,老師也都是年輕的老師,老實說是我也很喜歡的學習環境。我想,這也許就是好的環境能帶給小朋友更多的學習動力吧,也希望未來女兒能越來越好。

以上8點就是我整理出來關於2歲小孩去讀幼幼班後的轉變與感想。大致上來說,應該除了更新病毒碼這一部份有點麻煩之外,其他的轉變都是往好的方向,我也很欣慰能看到女兒慢慢成長茁壯的模樣,我們很是感動,也覺得她很勇敢。【幼兒園】2歲小孩讀幼幼班心得

 

最後,想分享一些我被問到的問題與看法:

Q1關於2歲就去上幼幼班會不會太小?

A1這個答案見仁見智,我自己是認為:像我說的把握2歲學習關鍵期,英文真的要早點學。我們很久之前就有觀察到其實女兒已經不是僅求溫飽就好,她長大了,需要更多的學習資源與團體生活的刺激,才能讓她有更多的養分成長。

Q2小孩太小送去讀書一直生病怎麼辦?

A2這是每個小朋友剛去新環境都會遇到的關卡,不管幾歲去上學都一樣,所以也不用擔心太多,先想想要如何提升小孩免疫力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分享給各位參考囉,希望有幫助到你/妳們與小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
    Tina

    Tina的旅遊及生活雜記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